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使用分享}2017旗艦機拍照比較!到底哪台手機適合我?





每次到了換手機相信大家都一樣不知道挑選哪台?拍照是目前很多人考量的重點之一,因為手機的拍照能力跟10年前比根本是無法想像的進步,而且馬上可以傳給別人分享,所以買相機的人越來越少了,所以小的我就來針對目前市場賣的比較好,比較多人推薦的三台手機,來做簡單的個人意見分析。

我就從三台手機的相機規格開始介紹!三星的S8跟Apple iPhone 8 Plus還有華為的Mate10 Pro。




相機規格

三星Galaxy S8 搭載 8 百萬畫素前鏡頭,配備智慧自動對焦與 F1.7 大光圈,後面配置 1,200 萬畫素主鏡頭,採用 F1.7 大光圈與支援 Dual Pixel 快速自動對焦及光學防手震,算是第一台光圈F1.7大光圈的手機,在低光源的地方表現非常好。

Apple iPhone 8 Plus 前鏡頭為700萬畫素F2.2光圈,後面搭載1,200 萬畫素主相機廣角光圈為F1.8光圈有光學防手震+第二顆長焦鏡 iSight 攝錄鏡頭光圈為F2.8,進行拍攝時可支援二倍光學變焦,高達 10 倍數位變焦技術。

HUAWEI Mate 10 Pro 前鏡頭為800萬畫素F2.0 光圈,主相機搭載徠卡雙鏡頭,採用 2,000 萬畫素黑白 + 1,200 萬畫素彩色鏡頭的組合雙F1.6的大光圈,具備四合一混和自動對焦技術(PDAF + CAF + 雷射 + 深度)。PS(跟iPhone不同的是華為的雙鏡頭是黑白加彩色,而iPhone為廣角跟長焦)。




拍照食物

照片順序為三星 蘋果 華為




在三張火鍋照片上如果分開看其實表現都不錯,但整體色彩上我個人覺得三星表現比較好而蘋果比較接近原來的色彩,華為則偏白了點。




第二個拍攝的地方為室內光線屬於偏暗,這個場景看起來第二張蘋果表現就比較好整個光線白平衡控制,還有背景顏色處理,都比其它兩台表現的好三星則偏暗,華為則一樣有點偏白。




第三張照片的室內光線是充足的細節跟顏色對比上三星似乎就比較討好,蘋果則是完整呈現真實色彩,但華為則是一樣有過白。
如果以拍攝食物來挑選的話....我個人會挑選三星S8。

夜間室內拍攝





在室內的拍攝上蘋果的表現我覺得是比較平衡的,而三星在燈籠處有點過於曝光,華為萊卡鏡頭的表現則是對比色彩很濃郁,很有自己的特色。

黃昏拍攝


這三張照片是在高樓隔著玻璃照的,在意境感覺上我個人可能比較愛華為整體的氛圍感覺,但細膩度跟顏色表現則是蘋果表現不錯,三星雖然整體把照片亮度都提高了,但反而把一些顏色細節都失去了。

黑白拍攝




黑白的表現上不得不說有獨立的2000萬畫素鏡頭的華為真的黑的夠黑,卻又不失去細節,而蘋果在整體顏色人臉表現上很自然,三星在細節上真的有比較模糊了。

人像拍攝



在室內拍攝人物的話第一張三星比較偏紅,顏色是比較討喜的而蘋果真的是很自然的表現出整體色彩,很接近原本我們眼睛所看到的顏色,第三張的華為我個人覺得整體顏色處理明暗是很明顯的,但缺少了一些溫暖表現張力很強卻沒溫度。所以我個人偏好蘋果給我的人像表現

夜景拍攝





在夜拍上我不得不給三星一個贊,因為不只對焦速度快,拍出的效果真的很讓人驚嘆雖然放大看細節有點糊掉,但在不用腳架就能輕易拍出此效果,真的很不錯。蘋果在夜拍低光源上如果手不穩可能比較會晃動到,但跟以前比真的進步很多,整體亮度雖沒其它兩個牌子好,但表現真的中規中矩,華為在新的AI智慧調教下能因拍攝主題自己辨別場景,加上新的F1.6大光圈在夜拍上也是能勝任,色彩的濃郁度在夜拍上真的很有味道。

總結心得

在傳統的觀念上,手機像素是越高越好當然沒有錯!但是相機的鏡頭跟相機的晶片還有調教設定的功夫,也是跟我們照出來的成果有習習相關的。所以大部分手機都在1200萬畫素上下,除了是夠我們需求用,再來檔案的大小也是差不多。
在世界知名的DxOMark Mobile評分上,三星為88分蘋果94分華為是97分,當然在評分上是我們可以參考的依據,但是美醜其實是很主觀的東西,就像吃東西有些人愛吃重口味有些愛吃清淡,每個廠牌調教出來的成果也不同,所以上面的照片也許您可能也跟我的看法不盡相同,好的工具可以讓我們更容易拍出屬於自己的照片,但你如何取景也是很重要不是嗎?

最後如果你要我做選擇的話我分成3個來選擇!

拍夜景我會選擇三星S8,拍人我會選iPHONE 8 Plus,如果你的需求是以風景為主的那華為會是我的選擇。

最後我附上每台手機的優缺點給你們參考:



三星S8


照片優點

在所有照明條件下都能非常快速準確地進行自動對焦
在低光照條件下顯色性好
針對所有照明條件的非常好的目標曝光
非常好的陰影細節適合高動態場景
在閃光燈圖片上,噪點很低,只有輕微的亮度噪點


照片缺點

在所有照明條件下,低對比度區域的細節略有損失
在現場可見的銳度變化很大
在所有照明條件下都會丟失非常細膩的顏色細節
在鎢光色調上的閃光照片稍微明顯

蘋果 iPhone 8 Plus


照片優點

我們測試過的任何設備中最好的HDR性能之一
優秀的人臉檢測功能可以精確地曝光人臉
總體而言,我們測試過的最佳縮放
我們在移動設備中看到的最佳散景,但仍有改進空間
整體表現很平均

照片缺點

在低照度和室內(鎢絲)照明下產生色彩
一些自動對焦問題


華為Mate 10 Pro

照片優點


即使在光線不足和噪音水平低的情況下,也能保存良好的細節
良好的目標曝光和寬動態範圍
非常快速和可重複的自動對焦
2倍變焦鏡頭保存細節
良好的景觀模擬與良好的主題隔離

照片缺點

連續拍攝中的偶然曝光不穩定性
阻擋有時在天空中可見的偽影
偶爾的色調偏移接近飽和



本文由愛吃的Water 合作撰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